位置: 主页 > 苏联钱币 >

苏联国际经济合作银行25周年转帐卢布纪念币

作者:USSR    阅读: 次    时间:2020-01-13 10:07      
苏联国际经济合作银行25周年转帐卢布纪念币。材质:铜镍币。
正面文字:苏联国际经济合作银行25周年
背面文字:外圈是“苏联国际经济合作银行”,中间文字是“转帐卢布”







背景知识如下:
经互会货币体系指在经互会范围内通过多边协定逐渐形成的一个以卢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 
1944年苏联参加了布雷顿森林会议,但其并未参加以后成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1949年1月苏联、东欧国建立了其经济联合组织一经济互助委员会(简称经互会),此后,苏联和东欧各国组成货币集团,形成了独立于资本主义国家货币体系以外的一种货币体系。 
经互会货币体系的主要内容是: 
(1)建立以转账卢布为中心的经互会内部多边清算制度。1957年6月20日,苏联与东欧各国签订“多边清算协定”,根据该协定建立了一个中央清算机构。为加强多边清算制度,经互会成员国于1963年建立了一个以转账卢布为中心的货币区,以后又通过多种方式扩大该货币区的范围和对外联系 
(2)建立国际经济合作银行。1963年10月22日苏联、保加利亚、民主德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及匈牙利8国签定了关于“以转帐卢布进行多边结算和建立国际经济合作银行的协定”,1964年1月1日国际经济合作银行在莫斯科开业,按照协定规定,其主要任务是:以转帐卢布进行多边清算;对成员国提供资金以平衡其国际收支和扩大其对外贸易;发行转帐卢布作为经互会成员国共同的通货,转帐卢布与苏联卢布等值,含金量为0.987412克纯金,转帐卢布可用作相互结算时的支付手段,不能在市场上流通,也不能兑换成黄金和其他经互会成员国货币;收取成员国和其他国家的黄金和自由外汇,并利用收存的资金经营业务。国际经济合作银行的资金总额为5. 053亿转帐卢布,主要来源于成员国按经互会内部出口贸易额所占比重分摊的法定资本,此外还包括储备资本和吸收的存款资金。 
(3)建立国际投资银行1970年6月苏联、保加利亚、匈牙利、民主德国、蒙古、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7国签署协议,设立国际投资银行,该银行于1971年1月1日在莫斯科正式开业。其主要任务是向经互会国家提供低利中,长期贷款,贷款首先用于扩大原料和燃料基地的动力部门建设的投资,其次用于机器制造业、冶金业及交通运输业等部门。贷款期限为5至15年。该银行的法定资本为10亿转帐卢布,其中70%是转帐卢布,30%是黄金和自由外汇,资金主要由成员国按经互会内部出口贸易比重分摊认缴。1974年1月1日,国际投资银行创设“特别信贷基金”,总额为10亿转帐卢布,专门用于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技术援助,以使这些国家利用转帐卢布进行清算。国际投资银行的建立是经互会货币体系扩大业务的一个重要措施,使转帐卢布的使用范围从流通领域扩大到投资领域,提高了转帐卢布的信贷作用。 
经互会货币体系的特点是: 
(1) 强调计划化。经互会下属的国际经济合作银行和国际投资银行在一定程度上享有超国家权力,是严格监督和控制成员国信贷计划的机构,当某一成员国被认为未按其所签定的双边或多边贸易协定履行其义务时,银行有权决定限制或停止其借款权利,该成员国必须服从。 
(2)实行低利率。经互会货币体系的各种贷款利率都比较低,短期贷款年利率为1.5~2%,中长期贷款为4~6%。经互会货币体系的多边清算制度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多边清算制度,因为转帐卢布只是一种计算单位,而非实际流通货币,而且转帐卢布主要为苏联所控制。 
经互会货币体系主要限于经互会国家范围,在世界范围内所起作用不大。随着东欧的巨变和苏联的解体,经互会货币体系已名存实亡。 



打印此文】 【返回顶部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最新图文


Copyright © 2008-2020  收藏苏联 版权所有   
苏ICP备15014446号 | 联系我们